【AM/长篇】And Love Said No(Chapter 11)

♔这个故事送给甜心  @归雁 ,感谢大家对小若的支持~
♔Marc Levy(马克·李维)《假如这是真的》AU

♔前文: [1] [2] [3] [3后半部分] [4] [5] [6] [7] [8] [9] [10]  [AO3]
♔这是个非常浪漫的故事,想分享给大家。这个故事更像是一次改写,会出的比较快~

------------------- Chapter 11 ------------------- 

  渐渐地,屋子重新有了生机。像孩子们绘的那些画,他们把颜色填在上面,又尽力不超越图画的线条。

  Arthur和Merlin进到每一个房间,打开百叶窗,取下盖在家具上的布罩,打扫灰尘,将它们擦亮,又把壁橱一个个打开。

  慢慢地,屋子的回忆变成了现时的瞬间,生活重又恢复了它的权利。

  这个星期四密云遮天,大海像是要打碎花园脚下那些阻拦它去路的礁石。

  黄昏时分Merlin站在阳台上,凝视着这幕场景。海水变成灰色,驱赶着一堆堆交织着荆棘的海藻。天空转成淡紫色,最后黑了下来。他感到幸福,当大自然终于决定突然发怒的时候,他很喜欢。

  Arthur已经把小客厅、书房和他母亲的写字间收拾干净。明天,他们要整理楼上的三间卧室。

  Arthur坐在大玻璃窗台摆着的垫子上,瞧着Merlin。

  “来到这里以后你就再没发过脾气了。”

  “你喜欢看我发脾气吗?”

  “我只是觉得你的脾气没有你想的那么糟。也或许是因为你更适合这里。这里是一个让人平静的地方。”

  Merlin走过去坐在他身边,靠在他身上,“这里,是最让我平静的地方。”

  Arthur拥抱他,接着是亲吻。

  最后,在爱雨过后的温柔甜蜜之中,他们的躯体和灵魂都平静下来,在黑暗中抱成一团望着大海。在海浪拍岸声的哄摇催眠下,他们终于睡着了。

  Tristan一直到天黑时才赶到。他下榻Fareham峡谷旅店。前台服务小姐把一个朝着大海的大房间的钥匙交给他。房间在一座有游廊的平房里,位于俯瞰着海湾的那个花园的顶部,所以他得重新驾车去那里。他正在打开旅行袋,忽然闪电撕裂了天空。他意识到自己住在只有三个半小时路程的地方,却从未给过自己时间来看看这种场面。在这一瞬间,他想到给Isolde打个电话,来分享这段时光,而不要单独一人待着。他掏出手机,吸了一口气,又将它轻轻放回去,没有去拨电话号码。

  他点了一盘吃的,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终于顶不住困倦,不到十点钟就睡着了。

  清晨,太阳醒过来,发出相当耀眼的光芒,足以恐吓所有的云彩——它们都不声不响地溜走了。在屋子的四周,一个湿润的黎明诞生了。

  Arthur醒来躺在阳台上,Merlin双手握拳还睡着。睡觉对他还是件新鲜事。在最初几个月里他没能睡觉,这使他的那些日子长得出奇。

  在花园的顶部,Tristan正躲在正门边的斜坡后,用一架长焦望远镜窥探着,这架望远镜是在他工作二十年时送给自己的礼物。上午十一点左右,他看见Arthur在花园里朝着他爬上来。他的嫌疑人从玫瑰园拐了个九十度弯,走到车库门前打开了门。

  Arthur走进门去,迎面是一张篷布,上面积满了灰尘。他揭开罩子,露出一辆1961年生产的旧的福特旅行小汽车。在防雨布下,这辆车有种收藏车的气派。

  Arthur微笑起来,想起了Ector的怪癖。他绕着车子转了一圈,然后打开左边的后门。一股旧皮革的味道冲鼻而来。他坐到后排上,关上车门,然后闭上眼睛,回想起一个冬天的夜晚,在Alexandra 公园的百货商场门前,他看见一个穿风衣的男子,这个男子险些被他用太空枪一枪击中,在最后一刹那,是他母亲置身于射击的轴线上,用慈祥的天真拯救了这个男子。模样酷似汽车点烟器的原子裂变枪里大概还有未发射的子弹。他想起1993年的那个圣诞老人,和他的电动火车一起被夹在中央热气管道里。

  他似乎听见了马达的隆隆声,他打开窗户,探出头去,感觉他的头发被从记忆中掀起的风卷起,吹向后面,他把手伸到外面,略微伸直手臂,跟车子一块儿玩耍,因为它已经变成了一架飞机,他使它倾斜来改变它的受风量,感觉它一会儿飞上车库的屋顶,一会儿又俯冲下来。

  当他重新睁开眼睛时,他看见粘在方向盘上的一张小纸片。

  Arthur,如果你要启动车子,右边的搁板上有一个蓄电池充电器。在点火之前,先踩两下油门,让汽油流进来。如果它开始只稍稍转动一下,请你别见怪,这是一辆1961年的福特车,这是正常的。要是给轮胎充气,气泵放在盒子里,在充电器下面。吻你。Ector。

  他从车里出来,关上车门,朝搁板走去。正是在车库的这个角落里,他看见了那条小船。他走近它,用手指轻轻地抚摸。在木头长椅下他发现了一根垂钓绳,是他的,绿色的线绕在软木盘上,线头上是一个生锈的鱼钩。他一下子激动不已,几乎站立不稳。他又重新站直身子,取下充电器,打开老福特车的发动机盖,接上线头给蓄电池充电。在离开车库时,他把两扇滑动拉门开得大大的。

  Tristan打开记事本,写下笔记。他两眼紧盯着嫌疑人不放。他看见Arthur在棚架下摆好桌子坐下来,吃中饭,然后收拾餐具。当Arthur在屋子内院的阴暗处躺在靠垫上打盹儿时,他才咬了几口三明治歇一会儿。当Arthur重新回到车库,他又开始盯梢。他听到气泵的声响,接着更清晰地传来六缸发动机的马达声,汽车在轻咳了两声后便起动了。车子开到门厅旁,Tristan盯着它。他决定中止监视,去周围收集一些有关这个古怪人物的情况。

  晚上八点左右他回到房间,给Isolde打电话。

  “喂,”她招呼道,“你在哪儿?”

  “哪儿都不在。没有任何异常,或者几乎可以这么说。他独自一人,白天他弄了很多玩意儿,他擦亮家具,修修补补,午饭和晚饭后都休息一会儿。我问了那些商人。这房子是他母亲的,这女人去世已有很多年了。那木板屋原来住着园丁,一直到他死。你瞧,这些东西让我真的没有什么进展。当他母亲的房子向他啼鸣时,他有权重新把它打开。”

  “那为什么又说几乎?”

  “因为他的行为很奇怪。他自言自语,在饭桌上他表现得像是有两个人吃饭。有时他面对大海,胳膊抬在空中足足有十分钟。昨天晚上在屋子的内院里,他自己一个人抱着。”

  “怎么这样?”

  “就像他和一个关系非常亲密的人在一起,只不过他是独自一人!”

  “也许他以自己的方式重新回味记忆呢?”

  “在我的记事本里有许多的也许!”

  “你依然相信这条线索吗?”

  “我不清楚,我的美人,但无论如何他的行为里有某种奇怪的东西。”

  “那是什么呢?”

  “作为一个罪犯,他平静得出奇。”

  “所以,你还是相信这条线索。”

  “我还要过两天再回来。明天我要直接去那里转一转。”

  “你要当心!”

  他挂了电话,陷入沉思。

  Arthur用手指抚摸那架钢琴的键盘。虽然乐器不再有过去那种悦耳的声音,他还是弹奏了歌剧《少年维特的烦恼》里面的《月光曲》,跳过了几个过于不和谐的音符。这是Igraine偏爱的曲子。他一边弹奏一边和Merlin说话。Merlin像往常那样坐在窗台上:一条腿伸直搁在窗台上,另一条腿弯曲着,背靠着墙。

  “明天我去市区买东西,我要先关上门。我们几乎什么都没了。”

  “Arthur,你打算将你所有的生活放弃多久?”

  “现在必须进行这样的讨论吗?”

  “我处在这种状况也许会好几年,或者……我在想你是否明白你被牵扯到什么事情里面。你有你的工作,你的朋友、职责,你的社交圈。”

  “什么是我的社交圈?我可是乡下人,我没有社交圈,Merlin,我们来这里还不到一星期,而且我已经有两年没用过假期了,就给我一点时间吧。”

  Arthur把他抱在怀里,装出想要入睡的样子。

  “不,Arthur,你有你的世界。我们都有各自的世界。两个人彼此在一起生活,仅仅互相爱恋是不够的。他们必须和谐相容,在合适的时间相会,而对于我们来说,事实上并不是这样。”

  “我跟你说过我爱你了吗?”他用腼腆的口气问。

  “你的行动给了我爱的表示,”Merlin说,“这比口头要好得多。”

  Merlin不相信偶然。为什么在这个星球上他是唯一能与自己说话、交流的人?为什么他们会像现在这样相处?为什么他有这样的感觉:Arthur能猜测他所有的心思?

  “为什么你把自己最好的东西给我,而只从我这里得到如此之少?”

  “因为你在这里,你存在着,是这样快速、这样突然。因为你的片刻工夫对于你已经是漫长无比,昨日已经过去,明天尚未到来,只有今天,只有现在才最重要。”

  Arthur补充说,除了尽其所能不让他死去外,他别无选择……

  但是Merlin害怕的正是“尚未存在的事”,Arthur为了让他宽心,和他说每一个明天都会像他心里期盼的日子一样。他将完全按照自己给予和接受的意愿生活。“对于所有的人而言,明天是一种神秘,但这种神秘应当引起欢笑和渴望,而不是害怕和拒绝。”

  Arthur亲吻他的眼睑,捧住他的手,把身子贴在他的脊背上。

  深夜慢慢来到他俩身边。

  

  Arthur正在整理老福特车的后备厢,这时他看见花园上面一道烟尘。Tristan从山道上鲁莽地开车下来,他把车停在门廊前,Arthur双手拿着东西迎接他。

  “你好,你有什么事需要帮忙吗?”Arthur问。

  “我从Gosport来,房屋介绍所告诉我这座房子没人住,我要在这一带买房子,所以我就来看看。可是看上去它好像已经卖了,我来得太晚了。”

  Arthur回答说这房子不卖,这是他母亲的房子,他刚刚重新启用。考虑到天气很闷,附近没有什么商店,他建议Tristan喝一杯柠檬水。

  老警探谢绝了,他表示不想因此而将Arthur留在家里。

  Arthur一再坚持,请他坐到门廊下,让他稍等片刻。他关上旅行车的后车门,跑到屋子里拿出一个托盘,上面有两只玻璃杯和一大瓶柠檬水。

  “这座房子很漂亮,”Tristan说道,“这个地方像这样的房子大概不多吧?”

  “我不清楚,我回这儿没多久。”

  “你怎么突然要回这儿来?”

  “我想,是该回来的时候了。我在这儿长大,自从妈妈去世后,我从未回来,但突然非要这样做不可。”

  “怎么,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吗?”

  Arthur有些发窘,这个陌生人提的问题过于涉及个人的隐私了,就好像他已经知道某件事情但又不愿将它挑明。他觉得自己正在受人摆布。他没有把这跟Merlin联系起来,而是想到在和一个房产推销商打交道,这些推销商企图和他们未来的牺牲品之间建立联系。

  “无论如何,”Arthur接着说道,“我永远也不和它分开!”

  “你说得完全对。一所祖辈的房子不是拿来卖的,我甚至把这种出售祖辈家产的行为视为一种大不敬。”

  Arthur已经起疑,Tristan觉得到了该退一步的时候。他让Arthur去买东西,另外,他自己也要去附近“找找另外的房子”。他热情地感谢Arthur的招待。他们俩都站起身,Tristan上了车,发动马达,挥手示意,然后开车走了。

  “他想要干什么?”Merlin低声问道,他刚刚出现在门廊下。

  “听他说,想买这所房子。”

  “我不喜欢这件事。”

  “我也是,但我不知道为什么。”

  “你觉得他是个警察吗?”

  “不,我认为我们有点偏执狂了,我看不出他们怎么能够找到我们的踪迹。我想这只是一个来摸摸底的房屋推销商或房屋介绍员。别担心。你留在家里还是一起去?”

  “我和你一起去!”Merlin抓紧他的手臂。

  Arthur把手放在他的手上,让他安心。

  他们走后二十分钟,Tristan又徒步走下花园。

  回到屋前,他发现大门已经上了锁,便试着在底层绕了一圈。没有一扇窗户是打开的,但只有一扇百叶窗是关上的。一个唯一关闭的房间,对于这个老侦探来说足以由此得出结论。他没有在房前久待,而是迅速回到他的车上。他掏出手机,拨通Isolde的电话号码。

  交谈的内容是丰富的,Tristan告诉他,目前还是既无证据又无迹象,但他本能地觉得Arthur是有罪的。

  Isolde不怀疑他的洞察力,只是Tristan并未被授权进行调查,不可以去骚扰一个没有可信动机的人。

  他肯定解开这个谜的钥匙就在于这个动机。而对于一个表面上稳重,又不特别需要金钱的人来说,要冒这么大的风险,这个动机肯定是很重要的。但是Tristan找不到解决问题的途径。所有传统的动机都已经被考虑过了。没有一个能站得住脚。于是他想起虚张声势的一招:迅速和嫌疑犯交锋,力图出其不意地让他做出一种反应、一种态度,来证实或消除自己的怀疑。

  他发动汽车,开到Arthur的宅子旁,把车停在门廊前。

  Arthur和Merlin过了一个小时才回家。Arthur下了福特车,双眼直直地盯着Tristan。Tristan向他走过去。

  “两点!”Arthur严肃地说道,“第一,这房子不卖;第二,这是私人领地!”

  “我知道,再说它是否出售我根本无所谓,该是介绍我自己的时候了。”说话间,Tristan出示了警徽。他走近Arthur,把脸凑到Arthur的脸旁继续说:“我要跟你谈谈。”

  “我想这是你正在做的事!”

  “要很久。”

  “我有时间。”

  “可以进去吗?”

  “不,没有搜查令不能进!”

  “你要是这么玩儿就错了!”

  “你对我撒谎就已经错了,我接待了你,我已经尽到了主人的责任!”

  “至少我们可以坐在门廊下吧?”

  “可以,你先请!”

  他们俩都坐在荡椅上。Merlin站在台阶前,害怕极了。Arthur向他眨眨眼,请他放心,让他明白自己控制着局面,不必担心。

  “我能为你做什么呢?”Arthur问警察。

  “向我解释你的动机,正是在这点上我没搞清楚。”

  “我的什么动机?”

  “我对你很坦率,我知道这是你。”

  “你似乎有过于简单之嫌,不错,是我,从我出生那天起我就是我,我从未患过精神分裂症。你说的是什么?”

  Tristan想跟他说Merlin Emrys先生的躯体,他指控他在一个同党的帮助下,使用一辆旧的救护车,在星期天夜里偷了这具躯体。他还说这辆救护车已经在一家修车厂被找到。Tristan继续运用他的策略,他断言躯体就在这儿,在这所房子里,确切地说,就在那唯一一间百叶窗关闭的房间里。“我所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正是这点纠缠着我。”他不久就要退休了,他认为自己不能以一个谜来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他想了解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唯一让他感兴趣的,就是搞清促使Arthur行动的原因。

  “我压根儿不在乎能否把你送进铁笼。我一生都在做这样的事,把人送入牢里,让他们待几年再出来,然后又重新开始。像这样的罪,你会被判五年或者更多,我无所谓。但我想弄个明白。”

  Arthur假装一点也不懂警探所说的东西。“这具躯体和救护车是怎么回事?”

  “我会尽量少占用你的时间。你是否允许我不带搜查证就参观一下那个关着百叶窗的房间?”

  “不!”

  “为什么,假如你没有什么要隐藏的话?”

  “因为这个房间是我母亲的卧室和写字间,而且自从她去世后,房间就一直锁着。这是我没有勇气重新打开的唯一的一个地方,也正因为这样,所以里面的百叶窗都闭着。这个地方已经关闭了二十多年了。只有当我做好了准备,我才会越过这扇门的门槛,即使是为了驳斥你那个荒诞离奇的故事,我也是如此。我希望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了。”

  “要是这样的话,我也只好随你了。”

  “那么好吧,就这样,随我好了,我得搬清后备厢里的东西。”

  Tristan站起来,向他的汽车走去。开车门时他转过头来两眼直直地盯着Arthur,他犹豫了一会儿,决定唬人唬到底。

  “如果你想私下看看这个地方,这是我能理解的,那就今天晚上去吧。因为我很固执,明天傍晚我会拿着搜查令回来,那你就不再会是一个人了。当然,你也可以决定在晚上把躯体挪个地方。但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来我比你要棋高一着,我干这行已有三十年了,而你的生活会变成一场噩梦。我把我的名片放在栏杆上,上面有我的手机号码,你有什么事随时都可以找我。”

  “你得不到搜查令的!”

  “我自有办法,祝你晚上好。”

  说完他一阵风似的离开了,Arthur就这样待了几分钟,两手叉在腰间,心乱如麻。

  Merlin打断了他的思路:“应当向他承认事实,再跟他谈判!”

  “必须尽快把你的躯体藏到其他地方。”

  “不,我不同意,这样已经够了!他可能会躲在某处盯着你,等你露出破绽。他会把你弄成现行犯罪的。别再继续下去了,Arthur,这关系到你的生命,你听他说了吗,你有可能坐五年牢!”

  Arthur感觉得到警察在吓唬人,他手里无凭无据,他搞不到搜查令。Arthur说明了他的解救计划:天黑时,他们从屋子前面出去,把躯体放进小船。“我们沿着海岸划行,把你藏在一个山洞里躺两三天。我对附近很熟悉,不会遇到危险的。”如果那个警察来搜查,他就会白忙一场,他会道歉,然后不得不将此事了结。

  “他会盯着你,因为这是一个警察,而且他很固执,”Merlin反驳道,“如果你让他在这桩调查中赢得时间,如果你跟他谈判,用解开他谜底的钥匙换取一种安排,你还有机会从这件事情中脱身。现在就动手吧,过后就为时太晚了。”

  “处在重要关头的是你的生命,所以今晚要转移你的躯体。”

  “Arthur,你应当是有理智的,这是莽撞行事,而且这太危险了。”

  Arthur转过身去,重复道:“我们今夜出海。”然后他卸下汽车后备厢里的东西。

  在白天剩下的时间里气氛沉闷,他们俩几乎不说话,只交换几个眼神。

  傍晚,Merlin走过来,站在他前面,把他抱在怀里。Arthur也温柔地拥抱他:“我不能让他们把你抢走,你明白吗?”他明白,但不能任由Arthur将自己牵扯进来。

  Arthur等到天黑,从朝着花园下方的落地窗出去。他一直走到礁石上,发现大海反对他的计划。巨浪滚滚,撞击海岸,使他的计划难以实施。第一个拍岸浪过来,小船就会被打得粉碎。大海像脱了缰的野马,狂风兴起,加速卷起一个个巨浪。

  他蹲下身,攥紧了拳头。

  Merlin无声无息地走近他,把手放在他的肩上,跪在他身边,拥抱他。

  “我们回去吧,”Merlin吻了吻他的头发,“你要受凉的。”

  “我……”

  “什么都别说,把这当作一种征兆吧。我们要无忧无虑地度过今宵,明天你会发现某件事,还有也许黎明时就风平浪静了。”

  但是Arthur知道公海的大风预示着一场至少延续三天的风暴的开始。发怒的大海从来不会在一夜之间平静下来。他们在厨房里吃了晚饭,然后在客厅的壁炉里点了火。

  他们几乎一言不发。Arthur思前想后,想不出别的什么主意。

  屋外,风刮得更猛,吹弯了树木,要把它们折断。大雨敲打着窗上的玻璃,发出响亮的声音。大海向礁石的壁垒发起无情的进攻。

  “以前当大自然像这样大发雷霆时,我很喜欢,但今晚这就像是《龙卷风》的电影预告片。”Arthur终于打破沉默说道。

  “今晚你好像很忧愁,Arthur,你不该这样。我们又不是在别离。你总是对我说不要去想明天,让我们利用这些依然属于我们的时间吧。”

  “但现在我做不到,我不能再这样只顾眼前而不去考虑以后的日子。你怎么办?”

  “我想着眼下的分分秒秒,它们是永恒的。”

  Merlin决定给他讲个故事,说这是一个替他解闷的游戏。

  Merlin请他想象赢了一场大赛,其奖金是这样的:每天早上一家银行给他开一个有86400英镑的账户。既然所有的游戏都有其规则,这个游戏也有两条:

  “第一条规则是你白天没有花掉的钱,晚上就被取走。你不能作弊,你不能把这些钱划到另一个账户上去,你只能花掉它们。但每天早上醒来,银行就给你开好一个新账户,重新有86400英镑,给你白天用。第二条规则:银行可以事先不通知就终止这个小游戏;在任何时候它都可以对你说游戏结束了,它关闭账户,而且也不会再有其他的了。你怎么做?”

  Arthur不是太明白,他的思绪还很混乱。

  “可这是很简单的啊,这是一个游戏。每天早上醒来就给你86400英镑,唯一的限制就是要在白天花这些钱,当你睡觉的时候,没有用完的余额就被收回。但这个天上掉下来的礼物或者说这个游戏可能随时都会停止,你明白吗?那么问题是:如果你有这笔馈赠,你怎么做?”

  Arthur本能地回答说他要花费每一块英镑让自己开心,并送给他所喜爱的人许多礼物。他要用好这个“神奇的银行”给予的每一分钟,给自己和他周围的人的生活带来幸福,“甚至把幸福带给我所不认识的人,因为我想我每天为自己和亲朋好友花不了这86400英镑。但你到底是什么意思?”

  Merlin答道:“这个神奇的银行我们每个人都有,这就是时间!装在象征富足的羊角中一秒秒脱落的时间!”

  每天早晨醒来时,一天86400秒的生命就记录在我们贷方的账户上,而当夜晚我们睡觉时也没有重新转过账。在白天没有生活过的人就丧失了,昨日刚刚过去。每天早上这个游戏又重新开始,我们又重新贷入86400秒的生命。而我们则守着这条不可绕过的规则玩耍:银行可以随时关闭我们的账户,而不用任何事先的通知:在任何时候,生命都可能停止。那么我们怎么使用每天的86400秒呢?“生命的每一秒,难道不是比金钱要更贵重吗?”

  从他出了事故以后,他一天比一天明白,理解时间珍贵的人是如何少而又少。Merlin向他解释这个故事的结论:

  你想理解生命的含义吗?一年的生命:向一个刚刚在大学升学考试中失利的学生提这个问题吧。一个月的生命:一位母亲刚诞下一个早产儿,她等着孩子从保育箱里出来,能够把安然无恙的婴儿紧紧抱在怀里,去跟她谈谈吧。一个星期:问问一个在工厂或在矿山工作来养活全家的工人吧。一天:问问两个期盼着重逢又被情感弄得腼腆羞怯、惊恐不安的情人吧。一个小时:问问一个被卡在出了故障的电梯里的幽闭恐惧症患者吧。一分钟:去找一个刚从大火中脱离生命危险的消防员吧。一秒钟:瞧瞧一个刚刚躲过一场车祸的人是怎么说的吧。千分之一秒:一个运动员刚刚赢得奥运会银牌,而不是他为之训练一生所想得到的金牌,问问他吧。

  “生命是神奇的,Arthur,而我是在深知底细的情况下跟你说这些的。因为自从我出事后,我体会到每一分每一秒的价值。所以我请求你,好好利用我们剩下的所有这些分分秒秒吧。”

  Arthur将他搂在怀里,在他耳畔轻轻地说:“和你在一起的每一秒钟比其他所有的时间都重要。”

  他们就这样在壁炉前搂抱着,度过了余下的夜晚。

  清晨他们抵御不住突袭而至的瞌睡,都睡着了。风暴没有平息,反而愈演愈烈。

  上午十点左右,Arthur手机的铃声吵醒了他们俩,是Tristan打来的,他问Arthur能否见他,他有话要跟他说,并且对昨日自己的举止行为表示歉意。

  Arthur犹豫了,他不知道这人是企图耍他还是真心实意。他想到这场倾盆大雨不会允许他们待在外边见面,也考虑到Tristan会利用这个理由进屋里来。Arthur没加考虑,就请他来家吃午饭。也许是为表明他比Tristan更厉害,更使人难以应付。

  Merlin对此没有做出任何评论,他露出一丝凄凉的苦笑,Arthur并没有看见。

  探长过了两个小时来到Pendragon家。当Arthur为他开门时,一阵狂风猛地涌进走廊里,连Tristan也不得不帮他一起关上大门。

  “这是一场飓风!”Tristan大声叫道。

  “我敢肯定你来这里不是为了谈天气的。”

  Merlin跟随他们走进厨房。Tristan脱下雨衣放在椅子上,然后坐在桌前。

  两套餐具已经放好,一盘烤鸡丁沙拉,再加一盘蘑菇炒蛋,权当他们的午饭。另外还有一瓶那巴峡谷的葡萄酒。

  “你这么接待我真是太好了,我本来也不愿给你造成所有这些精神上的苦恼。”

  “探长,给我造成苦恼的是你热衷于用那个离奇的故事来烦扰我。”

  “如果这些故事真的如你所说的那么离奇,那我不会烦扰你太久。好的,是这样,你是建筑师吗?”

  “你已经知道了!”

  “什么样的建筑?”

  “我热衷于古迹修复。”

  “也就是说……?”

  “给老建筑物重新赋予生命,保存原有的石块,在技术上将它重做调整,让它适应当今的生活。”

  Tristan这一击敲得很准,他把Arthur带入一个能够引起他兴趣的话题。但Tristan发现这个话题也同样让他感兴趣。于是这个老探长便掉进了他自己设置的陷阱中。他本想引起Arthur那方的兴趣,建立一条沟通的道路,却被他的嫌疑犯的叙述迷惑住了。

  Arthur给他上了一堂真正的有关石块的历史课,从古代建筑到传统建筑,还涉及了现代和当代的建筑。老警探着了迷,他接连不断地提问,Arthur一一作答。他们的交谈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但他们丝毫没觉得时间很长。Tristan知道了他自己的城市在大地震后是怎样重新建立起来的,了解了他每天都看见的那些高大建筑物的历史,还有许多的趣闻逸事,它们讲述着我们所居住的这些城市和街道是如何诞生的。

  咖啡喝了一杯又一杯,Merlin惊讶不已。他不动声色地加入到Arthur和探长之间建立的奇怪的默契关系中去。

  当Arthur说到金门大桥的设计理念的当口,Tristan打断了他。他把手放在Arthur手上,突然改变了话题。

  他想撇开他的徽章,跟他进行一场两个男人之间的谈话。他需要理解,他把自己描述成一个老警探,他的直觉从未欺骗过他。他感觉而且知道这个年轻人的躯体就藏在走廊尽头那个关闭着的房间里。可是他不明白这起劫持案的动机何在。他认为Arthur是深得做父亲的人喜欢,都想把他作为儿子的那种类型的男人,他觉得他健全、有文化、讨人喜欢。那么,他为什么要冒这么大的风险,将一切置之度外,去偷一个昏迷的家伙的躯体呢?

  “很遗憾,我本以为我们真的已经产生好感了。”Arthur说着站起来。

  “但情况是这样,这毫不相干,或者反过来说,这完全有关。我肯定你有真正适当的理由,而且我也打算帮助你。”

  Tristan对他是完全诚实的,他开始向Arthur吐露隐情,他今晚拿不到搜查令,他没有足够的证据。他必须去Portsmouth见法官,跟他协商,说服他,但他做得到。这样要耗去他三四天时间,Arthur有足够的时间来转移躯体。但是他肯定这样的行动将是一个错误。他不知道Arthur的动机,但是他会毁掉他的一生。如果Arthur同意跟他谈并且告诉他解开这个谜的钥匙的话,他还可以帮助他,也打算这么做。

  Arthur巧妙的回答略带某种讽刺的味道。他对于探长慷慨大方的手段和善意深有感触,不过对于他们俩经过两个小时的交谈就变得如此熟络仍旧感到惊讶。但是他也辩解道,他无法理解自己的客人。Tristan突然来到他家,Arthur接待他,请他吃饭,而他却在既无证据又无动机的情况下,固执地指控他犯下荒唐大罪。

  “不,固执的人是你。”Tristan反驳道。

  “那么,假如我是你的罪犯,你要帮助我的理由,除了多解开一个谜之外,又是什么呢?”

  老警探的回答是诚恳的。在他职业生涯中他处理过不少案子。这些案子里有数以百计荒唐的动机和卑劣的罪行。但是在所有这些罪犯之间,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罪恶的凶手、畸形变态的疯子、有怪癖的狂人、害群之马,但是在Arthur身上这些好像都对不上号,所以在毕生从事将那些疯疯癫癫的人送进大牢的职业之后,如果他能避免将一个被牵连进困境中的好人投入班房,“我至少能感到自己总算有一次站在了事物的积极一面。”他最后总结道。

  “你真是太可爱了,我这么想就这么说,我很看重和你一块儿吃的这顿饭,但是我并没有卷入你所描绘的那种处境之中。我不会打发你走,但我有活儿要干。我们或许还有碰面的机会。”

  Tristan遗憾地点点头表示同意。他站起来,抓起雨衣。

  Merlin在他们俩谈话时一直坐在碗橱上,这时他双脚落地跳下来。他们走进通往大门的走廊,Merlin在后边跟着。

  在写字间门前,Tristan停住脚步,瞧着把手。

  “怎么样,你打开过你的记忆匣子吗?”

  “还没有。”Arthur答道。

  “有时重新回到过去是很艰难的,这需要很大力量和勇气。”

  “是的,我知道,这也是我试着寻找的东西。”

  “我知道我不会搞错的,年轻人,我的直觉从不会愚弄我。”

  正当Arthur要请他离开的时候,房门把手突然开始转动,像是有人从里面开门,接着,门被打开了。

  Arthur转过身,惊得愣住了,他看见Merlin站在门边,他面带忧愁,凄凉地向他微笑着。

  “你为什么要这样做?”Arthur低声说,连气都喘不过来。

  “因为我爱你。”

  寂静无声。

  从他所站的位置,Tristan在同一瞬间看到了躺在床上正在输液的躯体。“感谢上帝,他还活着。”他把Arthur丢在门口,走进房间,靠上前去,跪在躯体边上。

  Merlin把Arthur搂在怀里,温柔地亲吻他的脸。“你不能这样,我不想让你为了我而毁了后半生,我要你自由地生活着,我要你幸福。”

  “但你就是我的幸福。”

  Merlin把一个手指放在他嘴唇上。

  “不,别这样,不要在这样的情况下说。”

  “你在和谁说话?”老警探问道,他的声音非常友善。

  “和他。”

  “如果你想让我帮忙的话,你现在应该跟我解释。”

  Arthur瞧着Merlin,双眼充满了失望。

  “你应该告诉他所有真实的情况,不管他信不信你,你都要说真话。”

  Arthur看着他的眼睛,艰难地吞咽了下,终于妥协了。“来吧,”他朝Merlin点点头,向Tristan说道,“我们去客厅,我把一切都告诉你。”

  两个男人坐在长沙发上,Arthur向他讲述全部的故事,从第一天夜里一个陌生的年轻人藏在他套间的浴室壁橱里开始,跟他说:“我要跟你说的事情不容易听懂,要接受更是万分困难,但是如果你真想听听我的故事,如果你真的愿意信任我,那么也许你最终会相信我,而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你自己也不知道,你是这个世界上我能够与之分享这一秘密的唯一的人。”

  Tristan一直听他说着,没有打断过他。夜里很晚的时候,当Arthur说完他的故事时,Tristan从椅子上站起来,打量着对方。

  “你瞧,探长,这样一个故事,让你的收藏中又多了一个疯子!”

  “他在这儿,就在我们身边吗?”Tristan问。

  “就坐在你对面的椅子上,他在看着你。”

  Tristan摸摸他的硬茬胡子,点点头。“当然,”他又重复道,“当然。”

  “那么,现在你打算怎么办?”Arthur把目光投向Merlin。

  Tristan会相信他的!要是Arthur思忖这是为什么,这很简单。因为要编造这样一个达到他所经历的冒险程度的故事,不该是个疯子,应当是个地道的白痴。而在饭桌上和他谈论起他已经服务了三十年的城市历史的这个人,并没有半点白痴的症状。

  “你的故事必须极其真实,你才会做所有这些事。我不太相信上帝,但我相信人的灵魂。还有,我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尽头,所以我也特别想相信你。”

  “那么你怎么办呢?”Arthur再次问道。

  “我能否将他放在车里送回医院?这对他没有危险吧?”

  “没有,你可以这么做。”Arthur说道,声音里充满了悲痛。

  这样的话,既然Tristan已经答应过,他会信守诺言的。他会把Arthur从这一困境中解脱出来。

  “但是我不想和他分开,我不能接受他们将他安乐死!”

  这,又是另一场战斗了。

  “我不能包揽一切,老兄!”Tristan把躯体送回去已经要冒风险了,而且只有一个晚上和路上三个小时来编造一个理由,说明找到了受害人但又没有辨认出劫持者。由于他还活着,而且也没有受过任何虐待,他想可以努力一下,让这些材料归档,将它结案。剩下的事情,他也无能为力,“但这已经很不错了,对吗?”

  Merlin握住他的手。

  “我知道!”Arthur致谢说。

  “我让你们俩今晚在这里,明早八点左右我再来,请把出发前的一切都准备好。”

  “你为什么要这样做?”

  “我已经跟你说了,因为你让我喜欢,我很尊重你。我永远不会知道你的故事是真实的还是你幻想出来的。但是不论哪种情况,从你这方面来说,你是为了他人的利益才这样做的。有的人几乎可能被说服,认为这是正当防卫,另一些人会说这是救助身处险境的人。而我则不以为然。勇敢属于那些为善良、为至善至美而奋斗的人,在应该行动的时刻,他们从不考虑会招致的后果,勇敢属于他们。好啦,说得很多了,好好利用你们剩下的时间吧。”

  警官站起来,Arthur和Merlin跟着他。他们打开大门的时候,迎面刮来一阵狂风。

  “明天见。”他说。

  “明天见。”Arthur回答,两手插在口袋里。

  Tristan消失在风暴中。

  Arthur一夜未眠。清晨他来到写字间,收拾好Merlin的躯体,然后上他的房间准备行李,关上屋里的百叶窗,切断煤气和电路。他们俩都得回Portsmouth的家。Merlin不可以离开他的身体太久,否则会感到极度疲劳。他们在夜里已经讨论过这件事,都同意就这么办。Tristan来装运躯体时,他们也上路回去。

  探长正点赶来。不到一刻钟时间,Merlin就被裹好毯子,安放到Tristan汽车的后排座位上。九点钟,房屋上了锁,人去楼空。两辆车开回城里。Tristan中午时分来到医院,Arthur和Merlin在差不多的时间回到住所。

 

TBC

PS:下一章是上半部分最后一章~

评论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伊瑶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