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长篇预告】Where the Sun Was Born 太阳初升之处

  

       小若简单来做个长篇预告,大概是明年的新目标。本篇预告前半部分为背景及设定解读,后半部分为故事前1/3部分的内容简介。

       这个故事是以亚瑟王传说早期时代为背景。因为蒙茅斯的Geoffrey在事件对应时间的记载上存在很大的漏洞,所以笔者结合罗马的时间记载,重新推算时间,塑造了这个故事。

       在小若之前的故事中,大家应该都已经知道:Arthur的父亲Uther有两个哥哥,在罗马帝国因多方面内乱放弃对不列颠的统治后,大哥Constans(康斯坦斯)继承了罗马帝国对不列颠的统治,但被篡位者Vortigern(沃蒂根/沃提根)杀害,年幼的Uther和二哥Aurelius(奥雷利乌斯)逃去海峡对面的高卢(即法国地区,当时仍为罗马帝国势力范围),Aurelius和Uther长大后反攻回不列颠,Aurelius烧死了篡位者Vortigern,成为The High King(至尊王),后被叛徒毒死,Uther继位。

       在传说中,Aurelius被毒杀时,Uther正在进军对付篡位者的儿子Pascent(帕斯特)的路上,Aurelius死去当晚,天空出现一颗龙形状的彗星,Merlin把它解释为Aurelius的死亡和Uther辉煌的未来的预兆,Uther赢得了这场战斗,才获得了Pendragon的称号,直意为龙的首领,象征战无不胜。

       Geoffrey记载的最大矛盾在于,Uther的大哥Constans去世时为公元411年,而Vortigern死亡则是公元455年以后,所以在他死后才夺回不列颠统治权时Aurelius和Uther不可能小于44岁,而且在记载中,Vortigern的王朝很快就覆灭了,所以,他们回到不列颠夺回王位的战争时间并不长。这就同Geoffrey记载的“兄弟二人成年时反攻不列颠”有了矛盾。在这个故事中,小若假定Arthur是跟随父亲和伯父一起反攻,那么他的姓氏在故事最初就并不是大家所熟悉的Pendragon,而是Ambrosius(安布罗修斯)。

       还有一处奇怪之处在于,公元449年Vortigern退位后他的儿子Vortimer继位,而455年Vortigern复位,之后被Aurelius烧死。有一种“封给他国王的名号后杀死他”,表示“杀死了当初背叛了真正的国王的篡位者”的感觉。这个故事里做出了这样的改动或者说假设:Vortigern于公元449年已经死去,Vortimer和他的兄弟陷入了争夺王位的内战,只是Vortimer赢得了这场内战。于是在Vortimer死时,Aurelius家族便认为已经杀死了篡位者。(所以在Aurelius成为国王一段时间后死去的那天,Uther还在准备去和Vortigern的另一个儿子Pascent(帕斯特)和他的撒克逊盟友作战的路上。显然这个“另一个儿子”对于他们对不列颠的继承权没有真正的影响力,否则Aurelius无法宣布自己是The High King。)

       在亚瑟王传说中还有关于Merlin的一段时间盲区。想必大家都知道这个故事:Vortigern想要修建城堡,但每天建起的墙壁都会倒塌,祭司说需要把一个没有父亲的孩子的血洒在地上,城堡才能建起。于是Vortigern派人找到了Merlin。那时Merlin7岁。但是Merlin说城堡无法建起是因为地下有两条龙,一只红龙和一只白龙,它们一直在打斗,他同时做出预言,红龙象征威尔士人,白龙象征撒克逊人,红龙终将打败白龙,威尔士人终将把撒克逊人赶出去。在这件事情后,Merlin就从故事里消失了,一直到多年后突然出现告诉Uther关于Pendragon的那个预言。

       这个故事就是从Merlin被带去见Vortigern,一直到Arthur成为国王的故事。因为是在亚瑟王传说的早期,所以,一方面,关于Arthur和Merlin相遇前的内容篇幅会较长,另一方面,故事里出现的骑士有很多都不是圆桌骑士,更可能是在亚瑟王刚继位时反对他的十二个王或其他的骑士(有些传说中,Merlin就沉睡在十二个王的陵墓看守着他们的宝藏)。

       在这个故事里,Vortigern在接管不列颠之后,对罗马的文化进行了一次大清洗,他不给任何人留下他是“篡位者”的痕迹,他将罗马于公元1世纪就大肆清剿的督伊德奉为上宾,并依据古老的太阳崇拜宣称自己是“太阳之子”,他表示自己“代替不列颠赶走了罗马人”。(由于当时的通讯落后,且罗马在公元382年之前还是多神教国家,并在不列颠也受到了同化,而督伊德的文化则根植了千年,人民普遍长久以来一直信奉古老的督伊德宗教,所以当时的不列颠原住民很容易在督伊德的推动下接受自称“太阳之子”的他成为新的国王,并相信他所说的话。)Merlin在为Vortigern做出预言后,他便被祭司培养为祭司/智者(督伊德)的接班人,守护圣杯。在有记录的族谱中King Vortigern 沃蒂根有四个儿子:Vortimer沃蒂默, Pascent帕斯特,Catigern 卡蒂根,Faustus福斯特斯。

       这个故事里的Arthur出生在高卢,正值基督教崛起,罗马帝国四分五裂,西罗马帝国濒临灭亡的状态。(公元423年皇帝弗拉维乌斯·奥古斯都·霍诺留去世后,拜占廷扶植瓦伦丁尼安三世为帝,西罗马帝国已经无力维持军队规模,事逢匈人西迁至西欧地区,西罗马帝国濒临灭亡。)在公元452年,Arthur的伯父Aurelius说服了当时的高卢执政官,说他年幼离开不列颠时Vortigern夺走了圣杯,拥有圣杯之人便能得到一切,还说不列颠有秘密的大量宝藏,他以这些为诱饵,让濒临灭亡的西罗马帝国看到一线希望,最终给了他一队人马让他们反攻不列颠夺回圣杯,希望能够由此拯救西罗马帝国的命运。(公元476年,西罗马正式灭亡。)

       另外,罗马使用拉丁语,而当时毁灭不列颠的罗马遗留文化的时候,Vortigern则禁止人们讲拉丁语(一些记录上他基本诛杀了所有遗留在不列颠的正统罗马人),Merlin是使用凯尔特语族布立吞语亚支的古威尔斯语(Hen Gymraeg,一般认为存在于西元6世纪中至西元7世纪中期,直至西元12世纪此种威尔斯语发展为中古威尔斯语。)和盖尔语,还有一些康瓦尔语。Arthur则使用拉丁语和凯尔特语族的布立吞语支的布列塔尼语(罗马占领不列颠后,只有高卢的布列塔尼地区和一小部分不列颠地区人使用凯尔特语)。他们的语言有些地方相似,但仍不是同种语言,再加上不同地方的口音,语言确实存在障碍。不过对他们来讲这只是一个小小的障碍。


       最后简单地预告剧情。(大概前三分之一部分)

       Merlin在被Vortigern抓来做出预言后,便被祭司培养为祭司/智者(督伊德)的接班人。还没有决定继承人的Vortigern死前要Merlin陪在他身边,他相信Merlin的力量能够拯救他。他忏悔了一夜,然后死去。所有人都以为他告诉了Merlin他选择哪个儿子成为继承人。但是当祭司问Merlin的时候,年幼的他却说“我太害怕了,什么都记不起来了。”当时在Vortigern身边的祭司要让Vortigern最看重的儿子Vortimer继位,但Vortigern的其他三个儿子并不承认。考虑到他们可能会刺杀Merlin,Vortimer宣布让Merlin成为“圣杯的仆人”(就像神父侍奉上帝,传达上帝的旨意,是上帝的仆人一样),Merlin则负责保护圣杯,传达圣杯所象征的“神的旨意”,同时Merlin的存在也是Vortimer对于“父亲指定他继任”的证明。

       在公元452年,Arthur的伯父Aurelius和Uther带着Arthur和其他的士兵们以“罗马使者”的身份抵达不列颠。由于Vortigern对罗马遗存文化的抹杀,他的儿子们和原住民对海峡对岸来访的客人并不了解。

       Aurelius并没有提及他们的身份,而是让Uther和Arthur等人先去礼貌性地觐见。当他们一行人到了指定的地点去会见Vortimer时,被途中的军队所吓住了,Arthur完全不知道伯父在想什么,他在Uther的指示下提出了会面邀请。

       Merlin对Arthur表示了超常的尊重,对祭司极度信任的Vortimer便答应了Arthur的请求。

       获得会见许可后Aurelius便做了一个周密的计划,诱骗Vortimer从守卫森严的城堡出来见他,Vortimer由于从小被灌输“国王即神之子”的观点、自恃军队强大,再加上之前在对抗自己兄弟们时接二连三的胜利,于是便自负地带着少数贵族和数千名卸下武器的士兵去会面。Aurelius则派出传教士进行传教。Vortimer并不理解。在拒绝皈依基督教并效忠罗马皇帝之后,Aurelius发出信号,埋伏在广场周围的骑兵及步兵一起冲了出来,由Uther带领,凶残地杀戮手无寸铁的侍卫随从。侍卫随从们围聚在Vortimer周围,保护自己的国王。激战中,众多Vortimer的士兵死去。由于对方士兵人数众多,Aurelius见无法立即取胜,于是就让Uther把Vortimer拖下黄金轿子,生擒活捉。而士兵们见到国王被擒,开始乱了方寸,很多人放弃了抵抗,涌向广场的出口。

       在混乱的战场上,在这一切之中,Merlin静静地注视着。他看的不是Vortimer,而是Arthur。Merlin看着他,那个金发的外来者,并在疯狂的屠杀中走向他。他身边所有的妇女和随从都在尖声哀求,在血泊和支离破碎的尸体间跌跌撞撞地逃亡。他看见有个骑士举起剑准备砍死Vortimer。Merlin看见他——他,转动身体,试着推开那名刽子手;他,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攻击妇女和随从;他听见他愤怒地大叫,拼死保护国王。之后,他抬起双眼看着自己。他无声地对他说:“带我走!别把我留在这可怕的鲜血和尸体中。”

       Arthur一言不发,握起缰绳,他朝马腹一踢,骑着他这匹疲惫不堪的马冲进战场。

       但是Merlin,他闻风不动。

       他在等他。

       Arthur放慢速度,伸出手,一把将他从腋下抱起。Arthur头昏脑涨,不顾身后的Uther和Aurelius,努力从疯狂战斗的人群中劈出一条通道。

       Uther继续大喊大叫:“谁敢动他(Vortimer)一下,我就叫谁偿命!”虽然他心里恨不得将这个夺走他们兄弟一切的篡位者的继承人千刀万剐,但他知道,现在让他死对任何人都没好处,驻在城堡附近的大军会立刻将他们全部消灭。

       他们最终将Vortimer关进了囚禁室,Aurelius对Vortimer许诺,只要他将囚禁室全部装满黄金,并在另外两间较小的屋子装满白银,就可以将他释放。而Aurelius自己也可以对西罗马帝国因为“实在找不到圣杯”有了交代,这样当他找到圣杯就可以自己占有了……

       Merlin成为了众多俘虏之一。不过因为是Arthur的俘虏,Arthur也成为了他的保护人……


       以上只是这个故事的三分之一。

       某种程度上,这个故事更像是讲述一个帝国的毁灭。

       篇幅比较长,希望大家也能够对它耐心一些~

       谢谢大家的支持~

评论(16)
热度(8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伊瑶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