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Fire in the Fate Moor(长篇|2)

*最开始部分注释内容比较多,后面注释内容就会少很多,个人认为剧情是在第一章后半部分开始精彩起来哒~

*前文: [1]

*AM/HE/长篇/NC-17

*全文字数20w+,当前已经把初稿写完了。这次发布为试读版。会边修边发,不会太慢。如果大家喜欢的话希望能出本子。(拜托大家一定要喜欢吖(///▽///)真的付出了很多心血的。・°°・(>_<)・°°・。)

 

第一章  In Chains 在枷锁中

 

------------------------------2-----------------------------

 

  在去往Camelot的前一天,Ector爵士把Arthur单独叫过去,再一次详细地向他讲述了Pendragon家族的历史,并重申不要信任一个巫师。

     他的祖父,也是曾经的罗马皇帝Constantine Ⅱ从不列颠撤兵后,命令他的长子——Arthur的伯父Constans继承他在不列颠的统治,当时作为大臣的Vortigern[注1]联合撒克逊人谋杀了这位新国王,并借口召集了Albion所有罗马贵族,并将他们屠杀,自己坐上王位,导致了原本罗马统治下的大不列颠的分裂。

       他的父亲以及他的另一个伯父Aurelius年幼时逃去了布列塔尼(Brittany)。Vortigern把责任推给撒克逊人,并传位给自己的儿子Vortimer沃蒂默,在Emrys巫术的协助下,Vortimer成功驱逐了撒克逊人。Vortimer死后Vortigern复位,再次邀请撒克逊人来到Albion,Emrys背叛了他,并帮助他的伯父King Aurelius(奥雷利乌斯)带领军队夺回王位,召唤巨龙,用龙火把Vortigern国王烧死在他的城堡里。他们家族由此获得了Pendragon的称号。Aurelius死后,他的父亲Uther继位,迎娶了敌人的遗孀——Arthur的母亲Igraine[注2],通过联姻而获得了目前Albion的和平与稳定。

  即便Ector爵士并没有提起Emrys的名字,但Ector爵士还是强调,巫师不是可以信任的。他可以背叛他的第一个主人,为什么不会背叛另一个?他可以把他的一个主人烧死,为什么不能把另一个也烧死?他不是骑士,骑士的道德条例对他毫无作用,换句话说,他们也不需要对待他像对待骑士一样。Arthur已经可以想到为什么大家都告诉他不能信任一个巫师,而且更糟的是他似乎又能听到来自曾经遇到过的某个令人厌恶的骑士的声音,“不是骑士就意味着,你只是个毫无荣誉的下等人。”

  在去往Camelot的路上,Arthur从Kay口中听到了关于Merlin的更多消息。Vortigern国王在他祖父的时代就强占了他们的土地,并决定在这里修建城堡。他们每天建起的城墙第二天就倒塌了,国王的巫师告诉国王,他们需要在石灰中混合入魔鬼与人类所生的孩子的血,这样他们才能建起城堡。于是在罗马修道院里出生的Merlin在7岁时被送来Camelot。但是他解释说城墙塌陷是因为地下水,并说水底有两只龙,一只红龙一只白龙。[注3]所以Vortigern国王没有杀死他,而是让他建立了Camelot的旧城(Castle of the Ancient Kings[注4])。当Vortigern国王复位之后,Emrys背叛了他,并预言红龙终将战胜白龙,威尔士人终将赶走撒克逊人。之后Emrys宣誓效忠于Pendragon,并从爱尔兰搬来了巨石阵[注5],只要那个巨石阵还在那里,他对Pendragon的忠诚就不会改变。Emrys按照命令建立了Camelot并成为Camelot的保护者与宫廷法师,而Emrys也因此获得了永生,获得了Emrys这个称呼。他一直跟随着Aurelius国王,在他们的监督下使用魔法,征服了更多的土地。而他的父亲Uther不满魔法的残忍与黑暗,所以Emrys被拒绝继续留在议会,但Emrys由于自己的誓言,始终留在Camelot,效忠于Pendragon家族。他的年纪已经很大了,他只是看起来和普通的年轻人一样。

  “可是你还是没有回答我,”Arthur低声说,“他为什么要穿得像一个骑士?”

  Kay一边在火边烤手一边傻笑着,“我说过,你可以自己去问。”

  “在Camelot,弱者是没有办法生存的。”Merlin的声音从不远处的树下传来,这是他对Arthur说的第一句话,他坐在火光无法照亮的地方,他的眼睛发出金色的光芒,Arthur才看到他隐约坐在那里的身影,与此同时,他们脚边的火突然窜高了一截。

  “不要随便议论别人,”Ector爵士带着责备的语气,Arthur习惯得低下头,又被剑鞘挑起下巴,对上Ector爵士严厉的双眼,“你是个王子,Arthur,你代表着整个王国的荣耀,就算是上断头台,你也要把头抬起来。”

  “我不认为,我的父——我是说,国王陛下——”Arthur站了起来,焦虑地说,“我不认为陛下会高兴见到我,毕竟他当初就是为了这个才把我交给您的,不是吗?”

  “那是为了保护你。”Ector爵士坚定地说。

  Arthur瞥了眼黑暗的角落,Merlin已经不在那里了。“我想我只是有点紧张,Ector爵士。”他深吸一口气,飞快向旁边走去,完全无法呼吸。

  “My God!我亲爱的父亲,”Kay拖着调子的声音从他身后传来,“如果你能把你的儿子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国王,我想你就不会这么刻薄了。”

 

 

  他一开始是不准备逃的,他从没有过这种念头。

  但是当他面对一只野狼的时候他绝望地想,如果他在这个地方——离他们足够远的地方死掉的话,他肯定会被认为是一个失败的逃跑者。所以他只能周旋,应付。

  在一阵试探与轻度的较量后,树丛中传来莎莎的声音,Arthur担心是不是另一匹狼,但他还没办法顾得上看那个方向,他还需要移动两步,确保这匹狼进攻的时间内他来得及把头转回来,但是在莎莎声愈来愈近的时候,那匹狼却突然跑了。

  “你不是个懦夫,我是说,哦,上帝——等——”Arthur来不及去考虑那匹狼的反应,立刻转身,就看到伟大的法师跌跌撞撞地从树丛里爬起来,脚边还有几只兔子和松鼠,可能还有一只猫——太暗了,他不能完全确定。

  “难道你认为我是打算逃走吗?”Arthur尖声说——太糟了,这就像在故意承认一样,而他糟糕的声音则证明——要么是被一只夜行动物吓到了,要么就是逃走被人抓住了,甚至两者兼有——简直糟糕透顶了,况且这是他对Emrys说的第一句话。

  “我发誓,”Merlin讽刺地说,“你甚至都没想过要逃走。”

  “我只是随便走走,”Arthur辩解着,尽量不去看Merlin脚下本可能是晚餐的兔子——他和Kay本想抱怨这几天森林里的动物为什么这么少——该死的精灵,不——该死的巫师,不满地收起剑,“你一直跟着我吗?”

  “不,我只是让他们把你拦下来。”Merlin不假思索地说。

  “他们?”Arthur大脑飞速转着,努力让自己的嗓音沉着一点,“你是说一匹狼?”

  “准确得说还有一只狐狸。”Merlin耸耸肩,“不管怎么说,你没有逃跑或者大叫。”

  “逃跑?大叫?”Arthur皱皱鼻子,完全无法理解这个巫师在说什么,逃跑只有两种结果,要么加速死亡,要么丢掉荣誉——比死更糟;而像个姑娘一样大叫,就相当于选择了第二种结果。“谁会愚蠢到这么做?你吗?”

  “我是个巫师,如果你还记得的话,”Merlin说着稍稍后退了一步,又靠着树站着,“我是说,普通人都会这么做。”

  “虽然Ector爵士没有提起过我的父亲,但我和Kay从出生以来就开始接受成为骑士的训练了。”Arthur抬高了声调,即便是过去他也有种莫名的自信,他相信他绝对不会是一个农夫,他也不会只是一个佣人,他厌恶那些阿谀奉承,他自然也不会这么做,这也意味着——即使他去做一个农夫或者是佣人,地主或者主人都会把他赶走的。幸运的是Ector爵士过去一直告诉他,他可以成为一个骑士,只要他能证明他配得上一整套骑士的装备[注5]。“所以,如你所见,我不是一个普通人。”

  “你还可以更傲慢一点吗,Pendragon?”Merlin讽刺地说,不满得抱着双臂,扬起下巴。真该死,Arthur心里咆哮着,这听起来就像是炫耀他的血统一样,虽然这不是他的本意,但是,他也来不及解释,因为Merlin立刻接着说,“但是你害怕了。”

  “不,不是害怕,”Arthur急促地说,“只是有一点紧张。”

  “你确定只是有一点?”Merlin讽刺地说。

  My God!Arthur从未比此时更希望自己已经成为一名骑士——这样他就能直接要求决斗了,毕竟Merlin看起来就像一个骑士——除了魔法的部分。“我不记得我有冒犯过你,”在习惯性的“大人”说出之前,Arthur咬住了嘴唇,懊恼地说,“你为什么这么刻薄?”

  “说实话,”Merlin耸耸肩,“对一个Pendragon来讲,我已经足够友善了。”

  “除了国王,”Arthur翻了个白眼,“我可能是唯一一个Pendragon。而且,你不能因为一个人的姓氏来评判我。”

  “那么,Pendragon,”Merlin站直了身子,“我希望你也不要因为我的魔法来评判我。”

  “那么我们达成共识了吗?”Arthur干巴巴地说。

  “也许你可以说说看,”Merlin的肩膀沉了下来,语气也变得沉着了些,“你在紧张什么?”

  “国王,我是说——”Arthur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告诉他,即使Ector爵士已经叮嘱他很多次了,“我不认为国王会喜欢让我做他的儿子。”

  “我想我们没有其他选择,”Merlin说的是真的,如果Uther还有其他孩子的话,那么肯定不会选他。Merlin走近他,围着他转了一圈,同时上下打量着他,接着Merlin抬了抬他胳膊,又掰着他的脑袋仔细检查他的眼睛耳朵牙齿,同时用戏弄的口吻说着,“你身体健康,至少没有可见的缺陷……不是个懦夫,所以,我想他也没什么可抱怨的……”

  “我不是牲口,”Arthur努力不让自己发火,感觉Merlin就像贩卖奴隶或者牲口时进行估价一样。

  但Merlin完全无视Arthur的不满,仍自顾自地说,“而且你是金发碧眼,就和你母亲一样,”Merlin抓抓他的头发,“我想他甚至会喜欢你的。”

  “别挖苦我了,”Arthur不耐烦地挡开Merlin的手,向另一个方向走去,他现在需要一个安静的地方把这几天接连发生的事情串联起来,“我不会逃走的,我只是需要一点空间。”

  “听着,Arthur Pendragon,你是国王唯一的儿子,”Merlin在他身后用一种低沉的声音说,“这件事和国王是否喜欢你没有关系,这和责任有关,你是一个王子,你就应该承担你对国家的责任。”

  Arthur转过身,“我对此没有质疑,但是,如果连一个边远城堡的佣人都总想把我赶走,医师都讨厌我,”Arthur说,声音发紧,“我怎么能做到让国王不这么想?如果我无法留在Camelot,甚至无法保命,我要怎么履行我的责任?”

  “如果你想履行自己的职责,那就想办法人让自己活着,想办法留在Camelot。”Merlin说,“不论国王是否喜欢你,甚至是否会杀了你,你都要想办法活下去,成为国王。这不是为了你自己,也不是为了荣誉,是为了Camelot,为了Albion。”Merlin停顿了一下,耸耸肩,“而且我相信Camelot的佣人不会想把你赶走,我会是你的医师——也许你没有我最初的想象中那么惹人讨厌。”

  Arthur没有继续说下去,他想要相信这个巫师,虽然这并不符合他对Ector爵士所做出的承诺。

  “如果你愿意相信一个巫师的话,”Merlin声音低沉,语速放慢,Arthur甚至怀疑他刚才用巫术洞察了自己的内心,“你会成为整个Albion最伟大的国王,Arthur Pendragon,你会带来一个空前繁盛的时代。”

  “你为什么这么说?”Arthur看着Merlin,黑暗中看不清Merlin脸上的表情,但是异样的感觉从泥土中渗进他的靴子,穿过他的脚掌,钻进他的骨髓,让他有一瞬眩晕,又像是突然一切都变得清晰,他似乎能感觉到这片土地的脉搏与血管,他第一次感觉到,他脚下的泥土拥有生命,他们的力量似乎在传达给他,让他觉得陌生,恐惧,却兴奋。

  “我知道。我确定。”Merlin看着他,眼中似乎有斑驳的水光,“我相信你,Arthur。”Arthur不知道这个人眼中所看到的世界究竟和其他人有什么不同。

  作为一名骑士,当对方给予信任的同时,他也应当给予同等的信任,但是,这个人是一个巫师,信任一个巫师就意味着违背了他对Ector爵士的誓言,但是他们的谈话是建立在那个共识之上——No Pendragon,no witch——所以他说,“我不会相信一个巫师,我不会违背我的承诺,但是——”Arthur看到Merlin愤怒地瞪着他,他露出了傻笑,“但我相信你,Merlin,作为朋友。”

  “该死的王室菜头。”Merlin翻了个白眼,“那么,Arthur,作为朋友我应该告诉你,如果你想让国王喜欢你,那么,首先,不要跟我说话。”

  “什么?”Arthur简直无法相信,“但是你是——”拥有预言能力,通晓全世界知识,建立起Camelot的Albion最强大的巫师。

  “你会知道的,Arthur,”Merlin叹了口气,“所以,现在快回去吧,别告诉Ector爵士你见到了我。”

  “我以为你和Ector爵士是朋友。”Arthur不假思索地说,顿觉有点尴尬。

  “他是为了确保国王会喜欢你,”Merlin低下头,“我很高兴让他抚养你长大。”

  “但是如果他问我有没有见到你,我不会说谎,这有违——”

  “有违骑士规则,我知道,”Merlin耸耸肩,“但是,你见到的不是Emrys,不是巫师,只是个朋友,我猜他不会问你是否见到了一个朋友。”

  “这是作弊……”Arthur看着他,干巴巴地说。

  “不,Arthur,”Merlin纠正,“这是保护你避免麻烦,等你到了Camelot,你会学到更多。”

 

 

TBC

=================

注释

 

注1:在亚瑟王传说中,Merlin在King Arthur之前辅佐过3位国王,分别是King Vortigern 沃蒂根,King Aurelius Ambrosius 奥雷利乌斯·安布罗修斯,King Uther乌瑟国王;Merlin的第一次出场就是在King Vortigern沃蒂根时期。

  其中Emrys的原形最早就归于 Ambrosius,而Aurelius与Ambrosius这连个词连起来使用的时候,有些记录是先后颠倒的,在《大不列颠史》中是使用 Aurelius Ambrosius,所以,Ambrosius更像是一个称呼而不是个人名。

①接下来介绍一下这位Merlin初登场的Vortigern国王,这部分比较乱,但必须肯定,他是Pendragon的敌人,不是Arthur的祖父。

②相关资料中,Merlin第一个辅佐的是King Vortigern 沃蒂根国王(又译作沃提根,也被拼为Vortiger,  Vortigan,或Vortigen,这个词来源于威尔士语的tiger。)

       Vortigern国王的父亲:Vitalinus 维塔利斯;祖父:Vitalinus 维塔利纳斯

  对他的描述为骄傲的暴君,与撒克逊结盟,他在位时间不久,撒克逊叛变,便由他的儿子Vortimer沃蒂默继位,不列颠史(Historia Brittonum)中记载,在肯特(Kent)发生过四次战役,它声称Vortigern的儿子Vortimer沃蒂默指挥英国人对抗横贯的撒克逊人。此外,它声称撒克逊人被驱逐出英国,几年后,Vortimer沃蒂默死后(Vortigern沃蒂根复位,大概是455年),应沃蒂根的邀请,他们才返回英国。

  记录的族谱中King Vortigern 沃蒂根只有四个儿子,Vortimer沃蒂默, Pascent帕斯特, Catigern 卡蒂根, and Faustus福斯特斯,而Aurelius奥雷利乌斯与Uther乌瑟是兄弟,与亚瑟王传说中,以及百度上Vortigern沃蒂根是King Arthur的祖父,这里出现了矛盾。(甚至有关于Merlin劝Vortigern把王位传于儿子Aurelius才能驱逐撒克逊人,这个记录真的完全没有任何外文文献啊)

③国外公认的说法是Vortigern国王是一个篡位者,King Uther是英国国王君士坦丁三世(罗马记录是三世,英国记录为二世,在位时间409-411年,King Arthur之后的国王在英国称为君士坦丁三世,这不是一个bug)的小儿子。他的长兄康斯坦斯在父亲去世后继承王位,但Vortigern国王在他的顾问的怂恿下谋杀了他夺取了王位。Aurelius奥雷利乌斯与Uther乌瑟当时还是小孩子,他们逃去Brittany布列塔尼,成年后他们率军攻打回去,Aurelius奥雷利乌斯在城堡里烧死了Vortigern国王,成为了国王。(《冰与火之歌》金发的龙女和她哥哥的原形大概就是这个。)目前有文字性记录的内容为:Vortigern的末日是由同一氏族/血亲的祈祷带来的天火造成的。在这里笔者延伸为龙火,毕竟龙也是天上的对吧O(∩_∩)O哈哈~

       Vortigern国王死后,由King Aurelius 奥雷利乌斯国王继位(虽然Aurelius的口碑也不好,但是后来有电影改编Aurelius作为Uther的兄弟,要从Uther那里谋权篡位,强行狮子王桥段有点尴尬了……)

  后来,当奥雷利乌斯生病时,乌瑟率领他的军队对抗沃蒂根的儿子Pascent帕斯特和他的撒克逊盟友。在去战斗的路上,他看到了一颗龙形状的彗星,梅林把它解释为奥雷利乌斯的死亡和乌瑟辉煌的未来的预兆。乌瑟尔赢得了这场战斗,并获得了“Pendragon潘德拉贡”的称呼,然后回来发现奥雷利乌斯被刺客毒死了。

注2:这里首先补充关于发色的说明:罗马人——深棕色,凯尔特人——红色,萨克逊(日耳曼民族)——金色;

  同时,盅格鲁-萨克逊人种在体型上就比罗马人高大很多,所以在早期罗马的记载上,形容他们甚至用“巨人”的称呼。关于亚瑟王的故事中,几乎全部的记录都是他是个金发碧眼的人。

  所以和智囊团补充了一个这样的解释,按照杰弗里的说法,Arthur的母亲Igraine的丈夫康沃尔公爵Gorlois格罗里斯是敌对方(而不是有的版本里对Uther忠心耿耿的公爵,比如音乐剧《法亚瑟》中公爵对Uther非常忠诚),敌对方即为沃蒂根的儿子Pascent帕斯特,撒克逊人是他们的盟友,所以Igraine很可能是个撒克逊人。另外Uther作为罗马人,罗马人本来基因比较杂,同时在领土扩张的同时融入了大量异民族基因,这样才能生出一个金发啊……(不得不考虑隐性基因决定发色的理科生脑补……)

注3:这部分是来自于杰弗里的说法,这就是笔者一直认为是疑团的部分之一,一直认为,那个巫师是想把Merlin给杀了才会说要他的血,事实上建城墙和他的血根本没有关系。虽然现在有的版本已经改成没有父亲的孩子,而不是魔鬼的孩子,但是较早版本还是“父亲是魔鬼母亲是人类的孩子”。

注4:Castle of the Ancient Kings参考了BBC官方地图,曾经是古代卡米洛特国王的家园。剧中他们在那里举行了第一次圆桌会议,Percival,Lancelot,Gwaine和Elyan在那里被封为骑士。(from The Coming of Arthur,S03E12/S03E13)

注5:巨石阵在传说里是Merlin用魔法从爱尔兰运来的,目前据考证,实际上巨石大约是于公元前2100年就矗立在这里。

注6:关于骑士装备,这里做一点说明,中世纪欧洲骑士的装备非常昂贵,而且一般来说都是自筹的,以下举两个具体例子说明:

①公元806年查理曼大帝时期保留下来的一份详细记录表明,当时的骑士需要自备战马、盾牌、长矛、短剑、剑(短剑不带鞘)、弓和箭袋,另外,还需自备服装装备和食品,甚至餐具、帐篷等。而全套行头异常昂贵。具体数据,我们以8世纪中叶的装备价格为参考:头盔——6索里达(金币)盔甲——12索里达剑和剑鞘——7索里达没有剑鞘的剑——3索里达护腿——6索里达长矛及盾牌——2索里达战马——12索里达。当时一头健壮公牛的价格大约是2索里达,因此,一套其实装备的花费大概可以购买23头公牛。这对普通欧洲家庭简直是个天文数字。很多自耕农甚至买不起一头牛。  

②公元761年,一个叫作伊散哈德的法兰克骑士,为了拥有一匹马一把剑,卖掉了他祖传的土地和奴隶。一个骑士的开支是极其浩大的。在8世纪,一匹带装备的好马的价格相当于45头母牛或15匹母马。不仅马匹很昂贵,护身的盔甲也极其厚重和复杂。骑士的甲胄是一领从脖颈到膝头的锁子甲,这是一种极尽奢侈的装备,一般人根本无法承受。

      另外一个低级骑士至少有一名扈从。一位标准的骑士除坐骑之外,还应当有一匹马来运载长矛、长剑、头盔、甲胄等辎重,也需要一名携带甲胄的人,一名武士随从,或者数名男仆、护卫和保镖。虽然昂贵,但一个前所未有的骑士阶层还是因此诞生了,并迅速成为一支不可阻挡的力量。

      所以,对于Arthur来说,Ector爵士的这个承诺的承重以及让他感动到哪种程度可想而知了……

 

评论(3)
热度(6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伊瑶若 | Powered by LOFTER